集团组织开展“缅怀革命英烈,赓续恩铭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10

    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红色文化价值意蕴,让红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光芒集团利用五一黄金周期间,在活动负责人杨尉廷同学的组织带领下,于202352前往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邓恩铭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为“缅怀革命英烈,赓续恩铭精神——在‘寻宝’中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小组在邓恩铭烈士纪念馆“同情疾苦,休戚与共”、“心怀天下,荣辱与共”、“团结工农,命运与共”、“追求真理,生死与共”四个篇章中设置了不通的寻宝打卡点,游客可在参观的同时选择游览每个篇章不同的小点进行该部分内容的闯关活动,每当闯关完成便可前往下一关卡,若是成功以闯关形式走出纪念馆后可开启“最终宝箱”获得一份“邓恩铭”精美纪念品。

活动当天,小组全体成员前往邓恩铭烈士纪念馆布置场景,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入馆参观的游客在登记处获取门票后由前台工作人员告知活动信息并在小组成员龙小鑫、俞懿宁的帮助下了解活动详情。游客在领取一份“关于邓恩铭的调查问卷”与“关于邓恩铭幼年概述的小册子”后正式进入邓恩铭烈士纪念馆“寻宝打卡”。

(注:图1、图2为小组成员龙小鑫、俞懿宁为游客及孩童说明活动内容)


邓恩铭烈士纪念馆内,小组成员徐婕妤、冉鹏飞、张卫可、唐璟四人为参与活动的游客讲解馆内展板上的邓恩铭事迹,帮助大人、小孩、老人们完成问卷。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找寻答案,获取奖品”的形式让游客更深入地了解邓恩铭。小朋友们为获取最终的精美小奖品认真地阅读邓恩铭生平事迹,寻找答案;成人们为缅怀先烈在馆内忙乎不停,完成问卷。不同往日的肃穆静谧,此刻馆内人流涌动,游客为完成邓恩铭相关问卷获取奖品彼此交流答案中共一大代表之一的邓恩铭活跃在各人心中,懵懂孩童更是被烙下红色印记。

(注:图3为小组成员徐婕妤、冉鹏飞为游客讲解邓恩铭故里——水浦村的故事)

(注:图4为小组成员张卫可、唐璟为参与活动的孩童找寻问卷答案,讲述邓恩铭故事)


游客参观结束后来到出口,手持已填写完毕的问卷交付给小组成员毕闪瑄、张莹、杨尉廷核查正误并领取小奖品。其中,提交问卷后的老先生还与小组成员交流邓恩铭相关的红色故事,并提出自己的想法与观点,使小组成员收获颇多。小朋友虽不能全部答对,但依然会获得精美小奖品,且小组成员耐心地为其讲解错题,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邓恩铭红色故事的了解。

(注:图5为缅怀先烈的老人提交问卷后与小组成员徐婕妤交流邓恩铭故事)

(注:图6为小组成员冉鹏飞为提交问卷的孩童修正错误答案,口述正确的邓恩铭故事)

(注:图7为小组成员毕闪瑄、张莹、徐婕妤核查孩童作答的问卷并发放奖品)

经过一整天的忙碌,黄昏闭馆之际,小组成员与邓恩铭烈士纪念馆负责人在党旗下合影想到游客们在本次活动下用心去学习红色文化,找寻红色答案,追溯红色记忆,小组成员与纪念馆负责人由衷地露出笑靥,活动至此圆满完成。

(注:图8为小组全体成员与邓恩铭烈士纪念馆负责人在党旗下的合照)